话题 喝牛奶早上喝好还是晚上喝好 ?什么时候喝最好?原来我们一直都喝错了! 关于喝牛奶你一定要知道的5件事!

author 陆可茵

人人都知道喝牛奶很好,对健康很有帮助,但不知道的是如果每天喝下过多的牛奶、在错的时间点喝下牛奶、或搭配到错的食物,反倒会对身体造成负担与危害!而且也还有一些饮用牛奶的地雷区要告诉大家,大家千万要注意不要误踩!那喝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喝牛奶有哪些好处和功效?身为爱喝牛奶的你,必定要知道这些关于牛奶的小知识,才能让我们喝下去的牛奶达到最高的吸收与帮助!

 

1. 喝牛奶什么时间最好?

根据不同的效果,有2个比较好的饮用时间:

1. 饭前30分钟:研究发现在餐前30分钟喝牛奶,能有效控制饭后的血糖上升。饭后血糖上升变慢,其实就是因为消化变慢,因此餐后饱足感可持续更长的时间,也就是说更不容易饿。所以女孩们画重点了!饭前30分钟喝牛奶,对防止肥胖很有帮助。

2. 睡前1小时:由于牛奶里富含色氨酸等促进睡眠的成分,所以有睡眠问题的人可以尝试看看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来提高睡眠品质。而且睡前喝牛奶同时还有很好的补钙作用。大家都知道钙是补充骨质的关键材料,而生长激素大约在入睡后1.5个小时开始分泌,所以骨质的形成在夜间会比较活跃,所以晚餐后到上床睡觉前这段时间内补充牛奶是最好的时段。

小结:有计划控制体重的人,可以在饭前半小时喝牛奶。

 

2. 喝牛奶有助于睡眠吗?

喝牛奶的好处与功效之一是有助于睡眠,有睡眠问题、成长中的孩童,推荐在睡前一小时喝牛奶。

 

3. 空腹能喝牛奶吗?

许多上班族或学生族都会因为赶着上班、上课,早餐就只喝一杯牛奶而已,这样真的可以吗?情急之下是可行的!空腹一杯牛奶,能提供优质的蛋白质,且牛奶中的脂肪和乳糖可以提供能量,绝对比什么都不吃来得好。

有谣言说空腹喝牛奶很伤胃,是真的吗?其实空腹喝牛奶导致腹泻,极大的原因是源于乳糖不耐,又尤其亚洲人多数有乳糖不耐,所以才会有这样的谣传。但其实乳糖不耐的人也并非完全不能喝牛奶,因为大部分人的乳糖不耐是后天形成的,只是因为没经常喝牛奶的习惯。只要少量多次地喝,不要一次性地喝太多,逐渐增加饮用量,让肠道逐渐适应也是一种选择!

小结:只要不会觉得不舒服,空腹喝牛奶是没问题的。

 

4. 牛奶这么营养,把它当水喝一定最好了?!

这种情况尤其容易发在孩童身上,因为很多家长都会将「把牛奶当水喝,就能长得跟大树一样高」的错误想法灌输给小孩。虽然牛奶提供了钙质没有错,但也不可小看热量与饱和性脂肪,若摄取过量也会导致肥胖与肾脏的负担。

若牛奶喝得过多,蛋白质过量带来过多的磷,反而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要注意每日摄取的量,免得不但没有长高还长横了。一般建议一天喝约1.5~2杯(240 ml/杯)的牛奶,有助补钙和营养的均衡。但像是儿童、青少年、孕妇、老人或骨质疏松者等,则可以摄取更多的牛奶。

小结:不能当水喝!

一般人每天建议喝约1.5~2杯。

特定族群视身体状况每天可以摄取更多。

 

5. 鲜奶、奶粉、保久乳都是牛奶,到底哪个营养成分最高?喝哪一个比较好?

鲜奶、奶粉及保久乳,其实都是百分之百的生乳产品,差别只在于加工灭菌的过程。从乳牛身上挤出生乳后,会经过一道道的杀菌过程,这些不同的杀菌方式,影响了保存期限、口感以及些微的营养成分。鲜奶为三种产品中杀菌温度是最低的,也正因为这样,所以营养成分保留最多。

但如果单就牛奶中最重要的蛋白质及钙质来看,因为这两种营养素不受温度影响,所以三者的蛋白质及钙质含量几乎是相同的。但以口感与味道来说,确实是鲜乳会较另两者来得更加浓郁香醇。

小结:三者的营养成分是几乎一样的,只落差在微量的维生素;蛋白质及钙质的含量三者都一样。

 

6. 有没有什么食物是不能和牛奶一起食用的呢?

1.喝牛奶时不要同时摄取含铁的食物,例如:内脏类、牡蛎、肉类,尤其是铁剂,以免影响吸收。因为当钙的摄取量超过40毫克就会开始抑制铁的吸收,所以建议分成不同餐来摄取这些营养,或是中间间隔两小时。

2.喝牛奶时不要搭配酸性食物,例如:橘子、柳丁、奇异果…等,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80%以上为酪蛋白,在酸性情况下酪蛋白易凝结成块而影响吸收,降低牛奶的营养成分。而且肠胃比较不好的人,还可能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人因为不喜欢药味,喜欢用有味道的饮品来代替水服药,这其实是不行的!尤其如果用牛奶服药,牛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离子会与药物产生化学反应,容易使药物表面形成覆盖膜,会降低药效甚至失效。

小结:牛奶不要与含铁、酸性的食物一起食用,会影响吸收或导致腹泻。也不能与药物一起服用,会降低药效。

 

牛奶中的钙跟蛋白质含量都很高,且易被人体吸收,所以喝牛奶是我们日常补钙、补蛋白质最简易的方法之一,但也要搭配上对的食用方法才能将营养全数吸收,发挥最好的作用。【TOM—Lookin】

 

点赞

Recommend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