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那年我们的星光女神! 从偶像剧主题曲天后跨足戏剧金钟最佳女配角,做自己世界的耀眼曙光!

author 陆可茵

当年以风靡全台的大型歌唱选秀节目”星光大道“第二届第六名的身分崭露头角的”女星“初试啼声就获得亮眼成绩,清亮嗓音、搭上短发又活力的甜美俏丽外型圈粉无数!而后出演人气偶像剧《终极三国》与台湾摇磙乐团东城卫同台飚戏,并演唱该剧主题曲,其中歌曲《一个人想着一个人》荣登各大数位音乐榜冠军,更是KTV必点金曲排行!

后续也推出个人专辑,2019在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演出关键的一角,让她抱回了人生第一座金钟奖,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肯定,不论是刚出道的歌手身分或演员角色,女星投入所有的自我,努力在往梦想的道路上,陪伴大家,也做她自己世界的耀眼曙光!

 

谈最近…最近在忙什么?

”新专辑的宣传!自从今年结完婚,大概三个月后,我的心情就开始非常All In的投入到工作领域和思考,前阵子在忙着追自己的新剧《亲爱的亚当》。每次在面对自己工作上的表现,包括发新专辑,等待的心情对我来说,通常都是紧张比轻松看待还多!我自己会比任何人都严格在看待这些工作!所以我觉得我最近是忙着"让自己试着放下一些东西”,再多抱持着一些像专辑名称的状态《今天阳光就是特別耀眼特別和谐》来迎接工作,还有看一些本,想想明年可以再玩一些什么不同的。“

 

全新专辑《今天阳光就是特別耀眼特別和谐》分享

”这次的构思最主要就是"毫不刻意的简单"从上一张专辑《谜之音》到这张,其实我的收歌都很顺利~虽然可能歌迷会觉得等好久,哈哈哈。从《谜之音》就很多我自己的喜好在里面,甚至会有一个企图心,想让大家知道"女星还有什么面向、她不只你们想的这样"这次这张专辑遇到疫情,加上我觉得这张很多"不刻意"是不刻意为之,当你沒有一堆限制,这个不行、那个不准、一定要怎样、反而很多自然而然、有趣的新东西就发生了!

去接受各种可能的发生,这张专辑里面好多首歌我都觉得好有趣喔!甚至有不同的语种,是以前沒有挑战过的,虽然唱台语歌不是多特別,但我就是沒想过有一天我会唱台语歌啦!但"不刻意为之"并不是摆烂,反而更多的细节,公司开放更大的空间让我参与,我真的凭每一个当下的感觉、以及当下的状态、心态去发挥,是一种很轻松、自在、简单的方式在面对工作,当然录音时还是会觉得好烦喔~

好多跟以前不同的歌,R&B啊,风格很多,听起来的感觉也跟大家过往印象的很不同!这张我视为我的代表作我自己默默这样觉得(笑)因为我很喜欢,这张专辑它实在太像我了!像原始简单的我,不要把工作开关打开、不看身分,它很内心很纯粹,像孩童时期的我,这张专辑都听得出来,我很喜欢~

可以在工作里面遇到生活,我觉得很好,可以用生活的姿态来处理这件事情,是很自在舒服的,就好像秋天的风,你很舒服自在走在路上,维持轻松的步伐,我觉得很舒服就对了!“

 

专辑筹备的过程那些印象深刻,有趣的事

”有一首歌我写的歌《LONG LONG WAY》我跟公司说想要找我先生来制作,这首歌完成的场地就是在我家客厅!写这首的过程中,他都刚好跟我在同个空间,写一写我就会问他"你觉得这段好吗?"或者是乱哼乱唱,然后他突然听到哪一段觉得好听,会说这段不错,可是我并沒有刻意的请他帮忙,就是一个很自然的状态下互动~

这是专辑最后一首制作的歌,我挣扎了一下后跟公司说我的想法,某种程度我觉得他算是最瞭解这首歌的人,如果由他来制作会是什么状态?我自己也很好奇,这首歌等于是我跟他的共同制作~

他都会问:这个你可以吗?我就会跟他讲想法,然后一再修正,这首反而是整张专辑制作最久的一首,从编曲到录,而且是宅录,在家里面的工作室完成,所以这是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歌!也是一首即使不完美,都觉得满好的歌!不一定要百分百的精緻,听起来有DEMO的感觉也很棒!

合作过程他很辛苦,我会不自觉认为"他应该要配合我吧"因为我会觉得这首歌是我写的呀!他花满多心力在帮助我,我沒有那么多专业词汇,譬如说哪一个乐器的EQ或VOCAL要听起来怎样,我都是用形容词:要感觉那个空间是辽阔的他就听不懂!但他还是很努力把我的抽象消化成实体的呈现,很不容易。“

 

平时创作灵感的来源与累积

”我会先将很有感的事情写成日记、学着更多的纪录,所以我的创作灵感比较多来自于生活吧~有次我在我沒想过的路口遇到卖玉兰花的,我知道马路上有人卖,但那条是十缐道的路口!

卖玉兰花的人光要走进来秒数都不够了,卖玉兰花的通常是婆婆或小女生,但他是一个像马东石模样的大叔,我觉得这件事太有趣了!就把他编成一首歌,但是沒有被收录,我好想要出一张这种有趣好玩的专辑,我的个性有时会活在自己的圈圈,但我会用我的视角去看世界,我的歌目前都还处在有点活在自己世界里,可是我觉得很有趣!

接下来就是学着把这些想法做延伸吧,会去反向思考,我们对日常的习惯、一定要是那样吗?就可以写成比较成熟的歌,学习用方法以及从更多角度去把这些现象切出一些可以发展出一首歌曲的样子!“

 

工作上的地雷禁忌,一踩就爆

”我有个地雷,不论是不是工作,一踩我就爆!!!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就是讲话会突然很沒有礼貌、情绪控管不好,乱乱骂的人,即使不是对我,是对別人或小动物,如果太超过,会逼我出手喔!我觉得不可以不尊重別人,简单来讲沒礼貌这件事我也无法忍受,我遇过司机大哥态度很差,话不讲清楚,我要跟他沟通,他突然又很大声口气很兇,我就觉得要差是不是?来!我不会输你!!互相尊重很重要。“

 

简单X善良X复杂…都是女星

简单,如果沒进演艺圈工作,我可能会是一个对自己未来非常顺其自然的人~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简单!反而是因为进了这行业,我的头脑才开始很激烈的运转,要去思考各种可能、甚至是你要学会越来越认识自己,以前我真的不太觉得需要细想,人生就顺顺过啊~可能不会想要跳出舒适圈,这是一种简单,有时这种简单是一种幸福,相对来说你不会有太多烦恼,我的个性跟我想要的生活也偏简单。“

善良,大家常常这样讲,我应该是善良的人!但我沒有扶过老太太过马路喔,哈哈哈,我会捐款或是买口香糖,尤其是看到老年人我就是沒有办法!会很想帮助对方,我的怜悯之心和同理心很强烈。“

复杂,比较像是工作上的我,当我在演出这个角色时在演出现场我可以非常非常认真,可是只要一喊卡!回到家我就会极度放松摆烂~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复杂,就是很多不同的面向。这两三年也开始觉得自己可能不一定是我想的那样,譬如我会觉得~欸我应该就是一个很无害的人吧!但我在工作上又满严格的,所以我的复杂并不是贬意词!是很多层次、不同的自己,包含现在相处的我、工作的我、回到家的我、独处的我、跟小朋友玩的我、各种我。“

 

今年步入幸福婚姻~升格的人妻身分,生活和心境大有不同

”思考方式改变吧!很妙的是~根本沒有人跟你说,你变成一位太太、老婆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可是我却发现我自己变得很像我妈妈,不是不好的意思,我们家比较传统,我发现自己婚后,一直在"找事忙"就是身为一个好太太应该怎样、必须做什么事,是不是要多多嘘寒问暖,好太太应该老公开心老婆就开心,就很奇怪!内心某个声音在跟我对话!!刚结婚时,我还跟老公说,我觉得我好卡喔~他说你怎么了?我说我觉得我好像就是一直被"好太太"这三个字框住绑架,他会安慰我:沒有阿,沒有人叫你这样子!

我的思考变成"我是一个太太"所以我应该做什么事,但我是一个太太我也还是沛慈阿!所以我觉得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你会不自觉但自然的将另一半纳入你的思考,已经有另外一个人要跟你一起过完一生,你遇到的很多状况或者是喜怒哀乐都会第一时间与对方分享。

我还会问先生说:诶~我今天去聚餐,你觉得我可以喝酒吗?(大笑) 但是他从来沒有限制过我啊!就是会想尊重对方的感觉,这些都是很有趣的地方~我有一段时间被这个新身分绑住,这是我从前沒有想过的状态,以前思考全都是一个人,从"我"变成"我们",但要切记!"我们"里面还是有"我",这个是绝对不能失去的!人生太奥秘了。“

 

休闲时喜欢~

”我喜欢看电影,而且我会挑人少的戏院一个人去看!看电影一直是我觉得在都市里面最快可以隔绝出一个专属自己世界的方式,看电影的当下你只需要专心看萤幕,不用管別人管现实生活中的人、事、物,可以在那两三个小时里,暂时隔绝的一个方式!

还有走向大自然,如果要爬山的话,在爬山的过程你必须找一个地方,静静地待着~至少十分钟,如果你只是一直爬爬爬,脑袋根本就沒有在休息!因为你只是一直在想办法克服眼前的所有挑战,所以我觉得去大自然有一个重点是你要找到让你脑袋可以暂时抛掉一切的一段静心时刻。下厨也很治愈,尤其在厨房忙的过程,但还是沒有胜过一个人去看电影轻松啦!而且比较累,因为还要收拾(大笑)。“

 

除了歌唱戏剧,还想尝试的

”我很想去实境节目!真人秀或是主持旅游频道,我知道很辛苦,但我觉得会满好玩的,并不是单纯的玩和享受,而是在那种的工作型态里面会有不一样的成长跟体悟,然后带回来~之后自己面对工作的时候,会是有帮助的,或许要吃很多苦,或者要承受更多人的批评,但这些都会有不一样的突破跟成长。“

 

对粉丝们的感谢~

"谢谢你们很多超乎我想像的爱!不要忘记~你们其实也是很棒的!"有些粉丝会跟我说,我是他们的救赎,我想说我也只是个人,你身上一定也有你意想不到的好与力量,我的歌声可以带来治愈,但是我总觉得他们一定是不够认识自己,可以多相信自己一点!很谢谢他们的留言和支持,即使有时会笑着想说:哇!也太盲目了吧~他们会说你什么都超好超棒,当心情不好或是受到批评时,看到这些鼓励很感动、很温暖,也是让我继续带给大家更多好作品的动力!“【TOM—Lookin】

 

点赞

Recommend推荐文章